全方位人才培訓營│青年人才培育學院│勤智企管顧問有限公司│YANG│ATC│學習的黃金三角 - ATC全方位人才培訓營│HP卓越生命體驗營
首頁 > ATC Column
學習的黃金三角

最新一期,11月份的Cheers雜誌封面故事以「筆記×專注×發表:學習的黃金三角」為題,闡述了所謂「黃金三角」對學習的幫助及重要性。適逢期中考週,與眾學子們分享。

 

在【筆記力】的部份,提出了5大原則:

1.      養成寫「關鍵字」的能力

2.      務求理解與思考

3.      寫「有生命」的筆記:亦就是「你自已」的筆記,有自己的構想、發現,會變化。

4.      盡量擴大筆記內容範圍:不侷限某種特定領域。

5.      事後檢視、整理

 

在【專注力】部份,也針對如何集中精神給了一些建議:

1.      強迫自己先專注的方法:訂好SMART目標

2.      面對大腦放空愛逃避時:換個角度想,加強開心動力

3.      如果事情很多太焦慮:將目標切割,安排優先順序


 

在【發表力】部份,代表的是「將所學知識在各種不同場合中派上用場」的能力。唯有積極運用學習的內容,才能真正提高學習成效。

發表的方式:

1.      藉由教導別人,深化學習

2.      在工作上嘗試不同任務,從做中學。

 

有心想提升學習效益與效率的人,或許可以試試看。

尤其近年來,不管各行各業頂尖人士、成績優異的學生,其筆記常被拿來研究。雖然現在科技工具發達,手寫筆記的功能還是無法取代。

具醫學博士學位、專攻神經內科的米山公啟就特別強調:善用紙筆書寫,可以有效刺激腦部的活化。(但只有在「思考」時,才會引起頭腦中的變化,所以單純的抄寫經書或聽音打字這類行為,只要缺少自身有意識地思考,對腦部活化的功效,就不大。)

「書寫」並不只是手指的活動,而是運用全腦才能達成的一連串行動集合。換言之,筆記的書寫過程,其實是生活中最方便的腦力鍛鍊。

 

而「學以致用」、「教學相長」本也是古人留傳下來的智慧,只是大多數人均自行省略這個步驟,未養成習慣。

根據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教授諾爾斯研究發現,提高一個人的學習效率的四種狀況:知道自己學習這件事的動機及理由、透過個人過去的經驗來學習新事物、想要確實解決某項問題、學習之後可以馬上派上用場。也包含了發表力。

 

如同Cheers雜誌所下的結論:筆記力、專注力、發表力就像鞏固學習的三隻腳,缺一不可。作筆記提供你一個便利、個人化的學習工具,專注和發表所學則讓你由內而外,兼顧學習的品質與成效。三者並重後,不管學什麼,一定都能得心應手!

瀏覽數  
  • 轉寄親友
  • 友善列印
  • 新增到收藏夾
  • 分享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