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人才培訓營│青年人才培育學院│勤智企管顧問有限公司│YANG│ATC - ATC全方位人才培訓營│HP卓越生命體驗營
首頁 > 學員成長心得分享
國立成功大學 會計系 吳嘉蓮

我印象最深的一堂課是羅懿芬老師在2012715日於台南一場關於領導的演講,演講的內容至今我仍記憶猶新。老師放了王者之聲的影片,從主角的親身經驗我發現到,即使是個先天有口吃的人,都可以有如此突破性的演講,更何況是我們沒有任何障礙的人,相信只要設立目標,一項一項去實現,就能達成我們的目的,尤其是當老師述說自己恐懼上台的曾經時,更讓我深有同感,因為從小我也是個恐懼上台,支支吾吾不知道該說什麼的小孩。

除了設立目標,還需要勇氣爭取機會,我很喜歡課程中提到的電影《灰姑娘的玻璃手機》的一句台詞:不要因為害怕被三振,就不敢用力揮棒!一旦退卻了就什麼也碰觸不到了,我認為這和心裡的巨獸有很大的關係,自己最大的敵人真的是自己!一旦克服了就過去了,因為要相信自己做得到,才可以做得到,才可以做到。

老師交給我們好多好方法對抗心中的龐大障礙,比如說深呼吸調整並控制自己呼吸,平常就可以多多練習;或者是雙手用力推牆,可以克服氣音和抖音;而微笑更可以激發潛能,放慢講話的速度,多看支持者的眼神,增加自己的自信心,專注於自己的說話內容,保持情緒穩定可以順利完成一場平順的演講。

我在這堂課上台宣誓了一段話,我設立了目標是每天都練習闡述一個故事,訓練自己的口條和敘事能力,並希望自己能在畢業前能夠在台上說話平整而順利!於是聽完演講後的暑假期間,我依照著老師21天的法則,做想像訓練,在鏡前想像自己在大家面前演講,雖然我陳述的只是雜誌的故事,卻可以慢慢熟練抓住一篇文章中的重點,不僅讓自己的表達能力更清晰,更能了解一篇文章的精粹!真的由衷感謝羅懿芬老師的演講和鼓勵!

課堂中也提到如何準備好一場演講,由於這學期適逢許多會計事務所面試,我便將老師的方法運用於準備過程中,不僅在面試前做足相關資訊的整理,並且充分演練,模擬實況,並提前到場,熟悉現場,緩和情緒,雖然面試過程中難免緊張,卻可以發現和沒有練習過的我差距頗大,緊張的程度也差很多,果然驗證了機會只留給準備好的人!

我認為這場演講很棒的原因是老師並不局限於指導我們如何去準備好一場演講,而更擴及看這個世界的角度,像是亞里斯多德的一席話:我們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全看我們重複做什麼樣的事。我深感同意的是,最成功的人的共同點往往是,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去年參加HP1073就學習到的真理,還是需要不斷提醒自己,YANG青年人才培育學院的演講就像是無限量的電池在我的生活中注入源源不絕的力量,讓我可以保持積極向前,樂觀向上的動力,無論如何都要不斷的進步,這是我參加這麼多演講一直以來的動力!

瀏覽數  
  • 轉寄親友
  • 友善列印
  • 新增到收藏夾
  • 分享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