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專欄-那些年我們一起填的「志願」 熱門科系大解密 - ATC全方位人才培訓營│HP卓越生命體驗營
首頁 > A.T.C.*Column
新鮮人專欄-那些年我們一起填的「志願」 熱門科系大解密

念大學究竟要選校還是選系?這個問題想必困擾著不少人。登記志願看來很簡單,但卻可能影響你一輩子。到底該如何蒐集情報,做出最適合你的決定?

 

今天就讓我們來看一些學校沒有告訴你的事吧!

 

所謂熱門科系

 

我們從學群談起,最熱門的學門是「工程學門」占總學生人數的21%,其次是商業及管理學門約佔18%,前兩大學門已經占去學生總數達39%,顯示台灣的學生高度集中特定學術領域。

 

最常聽到的填志願建議之一是「選系不選校」。萬一你選擇的科系剛好是最熱門的科系,究竟是福還是禍?

 

最多人念的科系是哪個,你猜得到嗎?

醫科!? 不可能,能考超高分的人比你想的少。

法律系!? 這已經是過去式了~

科技業很夯,所以是「資工系」,你很接近了,但不是。

答案是:資訊管理系。

 

你猜對了嗎?目前為止全國有超過48千人(48,294)正在的資訊管理相關學系系就讀,獲選全國最熱門的科系!

 

排名第二的企業管理系,也有超過四萬名學生(45,476),數目也相當高。

工學院的電機系則名列第三,約有 31,119 正在就讀。第五名的機械工程學系 (29,448) 和第七名的電子(工程)學系(22,241)也都是十分熱門的工科學系!

 

男生最多的三大科系依序是電機系、資訊工程系和資訊管理系;最多女生就讀的三大科系則是企業管理系、資訊管理系以及財務金融系。(資管系還真是男女通吃!)

產業發燒,大學科系也跟著發燒。過去幾年來不論普通大學或技職體系,增加最多的科系都是「觀光餐飲」相關科系,但非常諷刺的是,根據經濟部調查,餐飲科系學生有3/4畢業後改行、觀光科系有2/3畢業後改行,學非所用很是可惜。

 

熱門科系工作競爭一定激烈,不熱門也不一定就好找工作,但最重要的是要「適情適性」,上網查一下這些學科的「必修科目」,和「畢業門檻」等等資訊,再來判斷自己是否有興趣就讀該系。

以下就是101學年度50大熱門科系的名單,看你想選填的科系是否熱門~ (基本上前10大也就差不多了~)

 

2017第18屆大學新鮮人領航營

 

瀏覽數  
  • 轉寄親友
  • 友善列印
  • 新增到收藏夾
  • 分享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