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人才培訓營 學習心得 - ATC全方位人才培訓營│HP卓越生命體驗營
首頁 > 學員成長心得分享
國立成功大學 台灣文學系 林佩緯

成為全方位人才培訓營學員自2011年八月至今,我回看過往的學習經歷,不知不覺之中,參與聆聽的演講已達60堂。而我所參與的演講內容主要包含自信品格、生涯規劃、時間管理、以及溝通表達能力的實力培養。事實上,對於演講場次的選擇,我並不刻意為之,「任何人事物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這句話,讓我更開放接受多元的主題,也因為來自不同領域講師們的人生閱歷的分享,讓我更開廣了眼界。

特別要提到的是王東明老師「自信演說,自在表達──讓你站在台上侃侃而談」的演講:在這次演講中,老師所傳達的內容,讓我特別有感觸。「如何在台上侃侃而談?」相信這是許多學子們急欲知曉答案的問題。現代年輕人常使用手機、電腦等電子通訊,以至於漸漸生疏於開口,朋友面對面尚會無言,又遑論一個人上台對著多人說話?曾經讀過一則新聞,表明因為科技發展,許多年輕人的口語表達能力持續下降,隔著機器溝通可以聊得天花亂墜、滔滔不絕,但實際上面對面聊天,卻支支吾吾、無法把話說得清楚。

 

於是乎針對此一症狀,王東明老師的演講可謂良藥。藉由現場示範以及引導學生發言,老師提出「將緊張改為興奮」的論點:上台緊張?不,你只是太興奮!這樣的說法讓我豁然開朗!是啊,緊張和興奮的表徵何其相似!與其將自己陷於緊張、害怕出錯的惶恐不安之中,倒不如轉變想法,因為想要有好的表現而感到興奮難耐,用積極正面的態度為自己打上一計強心針!

 

我回想起當初剛升上大學,在通識課對大一到大四陌生同學們進行簡報,台上的我儘管在高中已有許多上台發表的經驗,但一想到學長學姊們坐在台下,便會忐忑不已,害怕自己講錯或講淺了被瞧不起,於是整個簡報照著「大抄」逐字念,甚至因為拿著「大抄」的手顫抖得太厲害,下台後同組同學擔心得詢問關切是否身體不適。

 

漸漸地,因為經驗增多,也因為聆聽演講,讓我的眼界更為開闊,對我來說課堂簡報已經是十分尋常的事──掌握重點傳達是基本,偶爾還能幽默一番,逗笑台下的聆聽者們。我不再拿「大抄」上台,而是僅記錄些重點文字或註記,作為提示用途;我也練習關注台下聽眾的反應,而不是抱持「報告完該報告的內容就解脫了」的心態。於是我開始將上台報告視為一個難得的表現自我的機會,如同王東明老師所說:「有人的地方就是舞台」,當輪到自己的時刻,成為了聚光燈的焦點時,讓人驚艷的秘訣是什麼?自信自在就能閃耀光彩!

 

ATC學習到許多不管是待人處事的方法或者心態觀念的調整,都讓我一點一滴不斷調整自己成為更棒的人。很感謝有這樣一個機緣讓我接觸了ATC聆聽到那麼多精彩的演講,使我的生活更加充實。面對未來,我並不對自己設限,因為我深信每次的學習所帶給我的經驗累積,將讓我擁有多種可能!

瀏覽數  
  • 轉寄親友
  • 友善列印
  • 新增到收藏夾
  • 分享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