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人才培訓營│青年人才培育學院│生涯希望工程學院│勤智企管顧問有限公司│YANG│HP│ATC - ATC全方位人才培訓營│HP卓越生命體驗營
首頁 > 學員成長心得分享
國立中興大學 森林學系 徐雨儂

想起四年前,也是像現在高三生坐在那邊聽得張目結舌,來這邊聽了許多堂演講,就覺得這裡非常值得留下來學習,可以去了解不同的思維,和認識各校的朋友,親近各個身懷絕技的講師。
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全方位人才培訓營的創辦人,
楊智為老師!大約上了三四堂老師的課,每次上老師的課,總是讓人收穫滿滿。


每個人都需要自己的故事!
楊智為老師在大學時曾經失敗729次,
在凌晨一點賣出第一個吸塵器。那時候仍在中興大學的台北法商學院,就被兩個西裝筆挺的主管請出去,原來是當初買第一個吸塵器的那個老闆推薦3M的董事長,要請老師來擔任特助,月薪七萬多!但老師婉拒了,因為老師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再大的誘惑也不會動搖。


在做一件事的時候,先想清楚自己要的目標是甚麼?
實踐大學工業設計的學生,從大二大三作品都拿第一名,
到了大四卻要休學,系主任問他「為什麼?你都快畢業了!」學生回答:「我不想浪費時間。雖然我每一件作品都拿第一名,其他人可能花一個禮拜,一個月做,我卻得花更久的時間,我知道這不是我的天賦。我想開一個便當店,因為從小我媽幫我帶便當,我覺得這是一件非常美的事情!我希望我的便當可以讓人有這種幸福感!」
這位學生休學後(當兵前)去便當店做團膳打工了解了便當的流程,
因為他想做水果便當,當兵後去水果店打工兩年做到店長,又去門市了解了銷售,現在成功地開了便當店,實現了他當初的夢想。


有沒有把自己擺對地方?
在二十五歲之前盡可能放大自己生活圈,人只有在對環境的嘗試中,
才有可能發掘自己在哪個領域有天賦,三十歲以前不要想賺錢這件事,應該蓄積生命的力量。還不知道自己想要甚麼?出去外面走走吧!打開自己的視野!大學畢業以後不要跟別人一樣,要跟別人不一樣,才有不一樣的待遇!


當你能把一件事情做得很好的時候,賺錢是最後的結果
這句話跟三個傻瓜裡面一句台詞一樣:「追求卓越,成功必定跟隨」
,或者李國修曾經說過:「這輩子只要找到一件你可以好好投入做的事,你就會成功!」等到找到自己的天賦,就堅持到底,全力以赴。


看起來簡單的事情,堅持起來更不容易
例如寫日記和運動,如果每天持之以恆地做,
是訓練堅持很有效的方法。要成為千里馬,要能自我要求、要能自我訓練、要能自我管理。先把對自己的期望拉高,自然能提高自己的能力,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並做好時間管理,時間管理的要點是,重要的事先忙。


不要管別人怎麼說,做自己最重要!
7-11打工就「主動」去了解人事管理,剛開始店長還不想教(
一個工讀生問那麼多幹嘛?),老師開始威脅利誘(你不說我就走了!),所以老師在那裡就學會人事管理和行銷管理。不得不佩服老師積極主動的學習能力,不礙於只是工讀生,敢問敢學自己不擅長的領域,走出自己的舒適圈,有壓力才有成長。


企業很重視社會新鮮人的「可塑性」
可塑性就是做人處事的態度,深深影響學習的能力。
社會新鮮人對公司期望太高,企業對社會新鮮人也期望太高,但在實際狀況裡並不是如此,那種落差,造成企業找不到人才,畢業生找不到工作的窘境,老師會以老闆的角度頗析,明說老闆喜歡怎麼樣特質的人才,也分析了不同性格的老闆。


對待父母的方式就是以後對待主管的方式
平常在家裡是甚麼樣子,未來在工作也會延續這個習慣。
有三個向上管理要訣:要能遵從倫理、要能洞悉習性、要能投其所好。老師以「我口渴了!」來生動地表現,該如何從上司的一個眼神動作,就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


解決問題才是一個人的實力
經歷比學歷重要!專業就是能解決問題、達成目標的能力,
專業就是細節。如果要建立戰功的話,要比別人有辦法、比別人有效率、比別人有勇氣。以麥克風沒電為例,除了馬上換一個麥克風,還要先測試到底行不行,看看問題出在哪裡,隨機應變的靈活度很重要!別以為只有主持人或工作人員才可以做,如果是學員馬上行動,可以提高能見度展現自己的積極性,這是一種態度。


要能夠為自己創造機會
很多事情都有可能,只是自己認為不可能,就沒去嘗試。
老師曾經有個求職經驗,直接殺進公司說:「我要應徵工作!」櫃台:「先生請稍等!不好意思!我們不缺人。」,後來去查總經理名字,並聽他的演講,結束後去找總經理交換了名片!總經理官腔地說會再幫你安排。於是老師又跑去公司說我要應徵,人事處還是說沒有缺人,老師竟然跟著修影印機的人跑進去,然後溜到了總經理的辦公室,結果總經理非常冷漠地拒絕。老師這一個月就纏著總經理,最後不得已,總經理就安排了一個沒有薪水、也沒有職位的秘書助理。


一顆藍寶石,丟在路上一定有人撿
懷才不遇是一種失敗,代表不懂得為自己創造機會。
一個沒有自信的人,無法在剛開始展現最真實的自己,因為會萎縮而蓋住自己的個性。老闆第一眼在乎的是能不能對應如流,其實答案本身並不重要,這是一個服務業的時代,我們都要用溝通表達來創造自己的價值,不只要會做,也要會說,更要適時表現自己。應徵有三個層次:按部就班、毛遂自薦、口耳相傳,最高層次是口耳相傳所形成的個人品牌,讓人家聽到你名字就想要任用你。


不去接受失敗,就很難跨越失敗
四年前和現在聽的差別是,那時候還沒有經歷過許多事情,
在知道了這些想法以後,總是充滿能量地覺得很滿足,但是真正遇到難題與困境的時候,竟然都沒有真正去執行,四年後才發覺我並沒有做到,並且著急地憂慮著未來的錢途。還好,最近聽完演講重新去檢視自己,想改變就努力付出行動。年輕人最大的本錢,就是有時間可以去犯錯,社會很體諒學生,頂多被罵一罵,自己就要懂得去反省、去學習。期許自己能夠像每個講師一樣,可以帶給別人正向思考,影響他人走向善的循環。當個快樂的分享家,教育的實踐者。

瀏覽數  
  • 轉寄親友
  • 友善列印
  • 新增到收藏夾
  • 分享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