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文化創意獎作品區 - ATC全方位人才培訓營│HP卓越生命體驗營
首頁 > 最新消息
2023文化創意獎作品區

1號作品

愛與典範

台北BEST-李侑恩

「當孤寂的靈魂,被關係的囹圄囚禁在無盡的深淵,唯有生命中支持的力量與寬廣胸襟的榜樣,可以將其救贖!」

五百年前,有隻石猴大鬧天宮,被佛祖鎮壓在五指山下,通常人們看見的是他 犯錯而被懲罰,鮮少有人討論,起初,為何石猴意欲玉石俱焚,從而被佛祖鎮壓,為何不甘於平凡,想要變強,為何在他撕心裂肺的咆哮中,無人能聽到他的孤獨…… 直到,唐僧出現,「她」為「他」破開封印,「她」承擔了「他」的猖狂,「她」 即使受了傷依舊希望看見「他」成長,以「愛」洗滌,成為「他」的「典範」……

過去,我的成績很好,讀雄中、國立大學,符合世俗定義的優秀……「嗯,真的嗎?」夜深人靜時,還是不斷的質疑自己,令人嗤笑的是,在光鮮亮麗的能力背後,我是一個人際關係的階下囚。

國中時,一次園遊會擺攤,在攤位佈置上,同學與我的意見相左,為了是否使用餐檯當成工作台而爭執,最終我不顧眾人意見,堅持使用餐檯,即使在活動營收上有著不錯的成績,卻因自己的固執,使得我在與人互動中的表現時常讓人感受到 刺眼的傲慢,同學們也因此宣判我的「難相處罪」成立,至此我也深深的陷入孤獨, 如同被鎮壓在五指山下的齊天大聖,找不到我的「唐僧」。

在被孤獨「囚禁」的過程中,我加入了台北蝙蝠,起初,即便受過生命體驗營 的薰陶,我仍是心高氣傲未經開化的「潑猴」,不甘屈居於「弼馬溫」,想當然爾,大部分夥伴們也在對我一知半解的情況下,感到反感,在我因此心力交瘁之際,「唐僧」出現了,她用真誠指引我,在許多個夜晚,及便她已經疲憊不堪,能願意透過 一通電話,聽我抱怨,也教導我如何解決情緒與人際關係的問題,用行動訴說著, 那一份支持的力量,幾個月下來的陪伴,漸漸的也讓從前的「齊天大聖」變成「悟空」。

 

在此之後的一年,「唐僧」帶著我以及夥伴們走向下一次取經的道路,他的大愛, 讓我相信,一路西行,必然使百花芬芳、萬物感動。

 

但,隨著路越走越遠,對於團隊決策與幹部們的態度,產生極大反感,當嘗試與「唐僧」反映時,得到的不是過往的溫柔,而是一句句的「緊箍咒」,場景好似遇見「白骨精」,我無從辯駁,很是氣憤,但也隱約發現,他身上未見過的愁容與傷痕。

 

直至她告訴我她在背後做的所有努力,是為了權衡大局,也不斷幫我爭取表現 的機會,我也才感受到他的難,當下的我卻視其為理所當然,仍持續讓她受傷,甚至,在一次公開場合的酒局上,三杯杜康下肚,將無數言語化為利劍,扎向「唐僧」, 觸怒佛祖,可是她卻向佛祖說:「悟空只是酒醉誤事而已……」如此廣闊的胸襟是謂 典範,而對我的寬容是謂大愛。

 

雅雯,謝謝你在這一路上對我的支持,在背後默默扛下所有壓力,是你,讓我開始意識到要成長與改變,是你,獨排眾議,為了給我人際成長的機會,是你,成為了我的「唐僧」,讓我涅槃重生,在我的世界種下了那棵菩提樹,未來,我也會以你為榜樣,去愛這團隊的。 如果問我:「什麼是『愛與典範』?」我會說:「李雅雯」

 

 

2號作品

愛與典範

南區E.M.C-王子洋

「用生命影響生命」一直以來都是南區EMC的核心價值,期許夥伴都能夠成為一座燈塔,指引並且照耀彼此,讓我們得以在暴雨後綻放光彩,成為照耀他人的一道光芒。鼓起勇氣選擇這條路,一同啟航邁向前所未有的挑戰。

 

 

3號作品

愛與典範-光陰地圖DAY379

南區E.M.C-蔡宜庭

看著本是大家都討厭的外指引,被翰德帶活了起來。 不只新志工表現的好,就連85大樓的警衛北北今天也跟著 他們一起站在門口起喊早安、午安。真的很棒! 大家都有把宥阡學長的話聽進去,這場教育訓練上的很值得!

  20221113

 

 

4號作品

愛與典範

北區E.M.C-黃煥穎

以志工大會照片為主軸,將我認為的愛與典範展現出來

中華青年人才培育協會,有志在臺灣創立生涯大學,用心關懷,培育人才

化育英才,孕育國家棟樑,為志工、協會一員者,熱衷服務,深沉感動,完美學習,乃最佳愛與典範

 

 

5號作品

愛與典範

台北BEST-吳正淳

曾經,我追求考試的最佳等第,挑燈夜戰只為獲取更好的成績;曾經,我我以事為本,為達目標可以對人毫不留情。縱使在幼苗之後我加了蝙蝠志工,「調整自己,關心他人」這句話掛在嘴邊,卻沒有真正安立在心中。然而,那日的發生,我真切的體會到蝙蝠的溫暖與愛,以及助教與夥伴們面對危難時樹立的典範。

 

還記得那時,大家一齊歡笑出遊,萬萬沒想到會飛來橫禍。在前往目的的途中,有夥伴在騎車時,因急煞而失去平衡,連人帶車重重地摔倒在地。由於她的車原本跟在我身後,當我聽到重物墜落聲,下車回頭,就看見她緩緩爬起,雙手與嘴上都 是鮮血。當時的我,除了遞上濕紙巾讓她擦拭自己,只能不知所措地站在一旁。現 在該怎麼辦?這個問題盤旋在我腦中,但我毫無頭緒。

 

我們無法干涉上蒼安排的劇本,但可以選擇因應劇本的方式。面對突如其來的發生,有的蝙蝠夥伴馬上維護住車禍現場,並在後方引導車流,避免追撞;有的夥伴馬上搜尋附近的醫院,規劃路線;助教更確認保險相關事宜,並拍照存證。在處理問題的同時,夥伴們也討論如何讓大家從負面情緒中走出來,如何在照顧受傷夥伴身心的同時也不會虛耗團隊的能量。儘管事後助教帶我們複盤,當下的處理並非盡善盡美,有許多的細節我們並沒有做好,但我們終究讓這齣不受歡迎的戲平安的收尾。

 

生命會綻放、成長、喜悅、豐收,皆因我們心中有愛。愛有許許多多的表現形式,除了透過言語傳遞,更能由種種行為展現。平日裡,大夥兒為了目標,談話往 往離不開各種策略分析與獎懲方式,但這並不表示目標與團隊凝聚就必須如光與影般天然對立。愛,是發自內心的願意,是發自內心的感同身受。在這趟旅程結束後, 我對「將愛傳出去」這句話更有感覺了。正因為夥伴間彼此有愛,才能成為典範般 的團隊。如今,「挑戰自我,樹立典範」對我來說不再只是一個口號了。因為,這個團隊充滿了值得我學習的典範,而我也將讓未來的自己,成為如今自己的典範。

 

也許人間不完美,也許世事多殘缺,我仍堅信,愛與典範的價值必當長存,蝙蝠也會飛得更高更遠。

 

6號作品

愛與典範

台中E.M.C-呂蔚羚

在這團隊裡面學著付出、無私的愛別人,用象徵偉大且神聖的母愛之花-“康乃馨”作為代表;向天空翱翔的”翅膀”帶領著熱愛學習的我們,過程中或許辛苦亦或許嚴厲,但是在有愛的沐浴(蓮蓬頭)下去服務他人是最幸福的。

 

瀏覽數  
  • 轉寄親友
  • 友善列印
  • 新增到收藏夾
  • 分享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