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C全方位人才培訓營│HP卓越生命體驗營
預約人數: 195人
課程名稱 開課日 開課時段 狀態 報名
精彩一生由我導演(下)~情緒管理篇  2014-08-31  下午13:30-16:00  關閉  不在報名時間內 
講師: 王中砥 老師 高雄張老師心理學苑 講師 
上課地區: 台北 
上課地址: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綜合大樓 
課程簡介:

壹、EQ的價值 

 1990年,美國教授Salovey,P.Mayer,J1990)發表論文「情緒智力」(Emotional intelligence),首次提到情緒智力這個名詞。美國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哈佛大學心理學博士Goleman,D.表示,受到Salovey,P.Mayer,J的震撼,於1995年出版《EQ》,將情緒智力的觀念與重要推廣至全世界。Salovey,P.EQ下的基本定義包含:

一、認識自身的情緒:認識情緒的本質,這是EQ的基石。若不了解自身的真實感受,必然淪為感覺的奴隸。反之,能掌握感覺,才能成為生活的主宰。

二、妥善管理情緒:如何自我安慰,擺脫焦慮、灰暗或不安。這方面能力匱乏時,常須與低落的情緒交戰。反之,掌控自如的人,則能很快走出生命的低潮。

三、自我激勵:成就任何事情,都要靠情感的自制力—克制衝動與延遲滿足。保持高度熱忱,才是一切成就的動力

四、認知他人的情緒:同理心也是基本的人際技巧,具有同理心的人,較能從細微的訊息覺察他人的需求。

五、人際關係的管理:人際關係就是管理他人情緒的藝術,如:人緣、領導能力、人際和諧程度等,都與這項能力有關。

貳、正向思考--你的桶子有多滿

密西根大學心理學系畢業的湯姆.雷斯(Tom Rath),與外祖父唐諾.克里夫頓博士(Donald O. Clifton)合著《你的桶子有多滿?》(商周出版)。(唐諾.克里夫頓被美國心理學協會譽為「天賦心理學之父」(Father of Strengths Psychology)、正向心理學(Grandfather of Positive Psychology)開山祖師)書中提出「水桶與杓子理論」:

  每個人都有一個無形的水桶,水裡的水不斷增減,端視別人如何對待我們。水桶滿溢時我們會心情愉快,乾涸見底則令人沮喪。

  每個人也都有一支無形的杓子,當我們加水到別人桶裡-以言行為別人增添正面情緒,也會讓自己的水位高些;反之,如果你用杓子舀別人的水-亦即你的言行有損別人的正面情緒,自己桶子裡的水也會跟著減少。

  我們每一刻都面臨抉擇:可以為彼此加水,也可以互相舀水。我們的人際關係、生產力、健康狀況、快樂與否,都深受這個選擇的影響。

参、情緒學習的目標:

1.更坦然面對、接受突如其來的變化。

2.學會控制情緒,使情緒穩定,即使不開心也別遷怒。

3.保持正向情緒、轉移對負面事件的注意。

4.緊湊的行程中,依然開心、平心靜氣的看待每件事。

5.找到有效的情緒紓解管道,學會淡定。

6.對於情緒轉換可以順暢一點,不要莫名的焦躁。

7.希望和他人相處可以更輕鬆、自然,不再有多餘的擔心(被排擠、看輕)。

肆、快樂的配方:

一、「正確的」寫日記。

二、「有效」時間管理(含工作、睡眠、運動、休閒、人際互動…的安排)。

三、食物--十種減壓快樂食物:深海魚、香蕉、葡萄柚、全麥麵包、大蒜、南瓜、牛奶、核桃、綠色蔬菜、茶。

四、「有效」溝通。

五、「正確的」求助:良師益友與定期進修(更新)。

 
課程活動類型軟實力
課程月主題溝通力
報到時間13:00-13:50
諮詢專線02-23623521 / 04-22330626
社群分享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FunP